提親是結婚的第一步,很多新人高高興興的準備結婚,等到開始籌備婚禮,才發現雙方家長對婚禮的共識不同,因為想法、習俗上的差異弄得有些小尷尬,甚至造成不必要的誤會。

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,是兩家子的事。
所以提親不僅只是傳統習俗,更是雙方家長一起坐下來討論婚事的重要程序。

如果雙方家長已經很熟悉、平常相處也很融洽、對這樁婚事已經默許,提親時就不用太緊張,可在提親前先想一下提親當天要討論的事項,比如婚期、婚宴形式、聘金、兩方希望要有的禮俗等等。但如果雙方家長並不是很熟,甚至是第一次見面,提親的程序就變得很重要囉。

在男方提親之前,建議請女方先跟家長溝通好,找一天讓準新郎先正式拜訪女方父母,穿著打扮要整齊清潔,恭敬禮貌的告訴女方父母你們未來的規劃,甚至工作情況、結婚後要住哪,事先讓女方父母放心、獲得女方父母的允許,之後再登門提親,過程就會比較順利。千萬別臨時上門提親,讓女方家長覺得很突然喔~

事先和雙方父母溝通好提親日期後,男方可以找一位善於協調的長輩(可以是媒人、家族長輩、或女方長輩)一起到女方家提親。因為提親當天會討論到女方對於訂婚的要求和禮俗,有位長輩當中間協調者會比較好溝通,感覺起來也比較盛重、熱鬧。


☆ 提親要討論的事項 

  1. 婚事:先確定雙方家長皆同意這段姻緣,沒有其它意見。
  2. 婚期:一般來說,提親後女方家長才願意將準新娘的生辰八字交給男方去擇日;不過,也有是女方決定日期的。可以先表示希望可以在哪一月份?或是訂婚多久後再結婚,達成共識後,取得生辰八字再進行擇日。
  3. 聘金:聘金分為大聘及小聘,男方要主動詢問女方的看法及意見:如金額大小、是否收聘金等。(一般來說是收小聘退大聘)
  4. 訂婚禮品:要準備6禮還是12禮? (雙方可討論要講究一點或是簡單辦理)
  5.  訂婚儀式:有的人訂婚只是簡單儀式,宴請2-3桌親戚朋友,在歸寧時女方才正式宴客(南部禮俗),有的則是訂婚時女方就宴請賓客了。(北部禮俗)

  6. 喜餅:喜餅由誰決定?要漢餅或是西式禮餅?喜餅的錢是由男方負責的,因此有的是男方直接決定,也有的是女方決定,男方出面付款或事後補款。
  7. 宴客場地及型式原則上訂婚宴客以女方家的習俗為準,結婚宴客則以以男方家的習俗為準,如果一起舉辦,事前的溝通就會變得非常重要。建議雙方可以先討論彼此想法,如果真的想法落差太大,建議還是分開辦,不過還是要以尊重對方為前提。

 

提親當天雙方的服裝儀容記得要整潔合宜,男方別忘了帶份小裡無以表尊重。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千萬不能遲到(若因為塞車禍是其它無法控制的因素,一定要趕緊電話通知,不要讓對方空等),過程中對於女方所提之要求或意見,盡可能的表示尊重,可依照女方的想法來處理,避免因為意見不合而讓場面僵持部下。基本上雙方都要笑容滿面、禮貌客氣,才能給雙方家人都帶來好印象喔。

而女方也建議不要過於刁難男方,原則和大方向定了,細節可以再慢慢溝通、討論,不要讓對方覺得你們姿態很高、很難搞,未來才能維持良好的關係。  

小小提醒,婚宴形式、習俗相關的瑣事還是以雙方父母的意見為主,所以提親時就交給媒人、父母去談,小孩子只要乖乖坐著就好,不要亂插嘴喔!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inmake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